阚七月vovo

砍掉emo,拥抱youmo。

【得体/傅璎】 可能否


  • 感谢阅读


有一家小小的花店,终年回荡着草木香,有忙碌的姑娘,过着平凡的日子。店长姓容,单名一个音字,喜爱侍弄花草,故就开了这样一家小小的花店


花店虽然是小了点,按理不好经营,但店长有一双巧手,挑选各路花来做成花束再贩卖,格外受欢迎,堪比当地的花艺师。不过小花店生意好还有一个原因,花店里的人儿上至店长下至员工,都出落的格外漂亮


店长容音脸上总是挂着柔柔的笑,只要靠近她身边就能闻到一股干净的茉莉花味

负责打杂的小店员姜姑娘,虽然人人都喜欢喊她名字后俩字儿,天天明玉明玉的,生的更是明眸皓齿,总爱穿着鲜艳的衣裳,哪怕是甩甩脸子发发脾气一举一动都充满了可爱活泼之气

至于另一位小员工魏璎珞吧,长的是还挺标致的,就是脾气古怪了点,不爱与人说话,不咸不淡不冷不热的,轻易也不去招惹人家


哦还有两位不得不提的人物

一位是隔壁画室的主人苏静好,是地地道道柔情似水的苏州人,也是店长的挚交好友,隔着花店玻璃经常能看到两个人静坐着下棋,插花,绘画,可谓是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

还有一位是这儿的老顾客高宁馨,个性张扬洒脱,化着烈焰大红唇坐在花店的休息区里一坐就是一下午,有的时候就喝喝茶逗逗流浪猫吃吃荔枝,还经常问店长要不要尝一口


虽然明玉很不待见这个天天琢磨着把花店高贵兰花当韭菜下饭的女人,但店长特别喜欢她,一口一口宁馨儿叫得亲热

这天高宁馨又带着自家的宠物狗雪球来店里祸祸兰花了,自家店长还是一副笑盈盈的样子,乐乐呵呵地给这位大小姐端了杯自己做的花茶去


隔壁吧台上明玉和璎珞在修剪这一盆新进的小型松树盆景


“切,惺惺作态”

明玉朝那头翻了个白眼,使劲用剪子摧残这盆小型松树盆景


考虑到卖相还是收了手,把剪子往桌上狠狠一摔,闹出好大一声动静,不禁让旁边的魏璎珞侧目


“君子如玉,明玉似水,多少的名字,这人怎么就…”

魏璎珞扫了明玉一眼,默不作声拿起剪子把明玉留下的这桩烂摊子补救了一下


“反正我又是君子略略略”明玉朝魏璎珞翻了个白眼,又随手指了一处“喏,君子在那儿呢”


魏璎珞顺着明玉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愣住了。一道柔柔的光线顺着脉络打下来,打在那人的眼上,眉上,发上。

他留意到她的目光,抬眼看过来

那一瞬的对视,压下了周遭所有的纷扰吵闹

魏璎珞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再也挪不开视线。她想笑,又想哭,哪怕被明玉使劲拽了拽衣袖回过神来,却无论如何都说不出话,哪怕是半个字

你终究还是来了。

富察傅恒,你终究还是来了。




在魏璎珞的印象中,小时候对于那些前世的记忆,还曾如数家珍,卖弄似的和父母掰扯着,却被父母当成小孩子一时的胡话

可慢慢地,随着幼儿班、小学到初高中的时间推移,所有相关的记忆都慢慢淡化了,再想起来,更像是一一场光怪陆离的梦,连她自己都分不清到底是真是假的梦

要不是这么多年有一张男人的脸始终停留在她的记忆里,她反反复复地告诉自己“我要见他”,那些有关富察傅恒的回忆,注定会消失无踪

“姑娘,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那男人叫魏璎珞的反应过于奇怪,迟疑地问了一句。



……


“他到底是什么地方让你这么喜欢?能让你出面亲自去要电话?还要见面?”


她是几乎不化妆的。但此刻黄澄澄的灯光下,她用眉笔细细的描出柳叶眉的形态,又借来明玉的口红给自己化了一个咬唇妆,连平日里习惯扎成马尾的长发也规矩地打成了一串麻花用红绳绑好直直地拖到腰际


动作仔细且一一丝不苟,完全暴露了她的忐忑和期待。等到彻底化完妆,她有了一瞬间的恍惚:

“我觉得我上辈子肯定认识他,而且欠他很大一笔债”


明玉“扑哧”一声笑了:“原来是前世今生的缘分啊”


“怎么?人家是欠你钱啦?诶,你怎么不说话啊”

魏璎珞面无表情,却在心里苦笑了一声。何止是欠了债这么简单,倘若他记得稍许,怕他也不愿看见她半分。


这次约吃饭是魏璎珞主动提出的,反正上辈子她就是一个没皮没脸的人,自私地享受着两个男人的爱而不为所动。她对那两个男人都动过真心,但说到底,她最爱的人,还是她自己。

既然上辈子傅恒不惜用他的命救回了她一命,那么她就不介意用她这辈子一生的时间来偿还他,来履行那个诺言


“魏小姐”

傅恒礼貌地点了点头,绅士地把椅子拉开

“傅先生”魏璎珞也礼貌的和他道了谢。



在这个时代傅恒再也没有了上辈子禁锢他的富察姓氏,他只是傅恒,完完全全的傅恒,魏璎珞这样想着

想来两个人只见过一次面就在一起吃饭了,这顿饭未免吃得有些尴尬,气氛开始变得融洽是提到花上


“我记得,我第一次看见你,你就在挑选栀子花,你也喜欢栀子花?”


“嗯,很喜欢”

“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我也喜欢”

傅恒很轻易就能读懂她的意思,轻易地说出她想要听的话,默契地配合着她,只是可能因为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或是一句话,不论是前世,还是今生

前世她记得有人跟她说过,魏璎珞,你只要眼珠子动一动准是在打坏主意了。上辈子傅恒总是在拦她,在小心翼翼地揣测她的心思,然后又小心翼翼地在背地里维护她宠着她。她和他,也许早已经练就了一种无声的默契,大抵是心有灵犀吧





自那顿饭之后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起来

说来傅恒还是当地科研技术研究学院的一位副教授,具体研究对象听傅恒提起过,是一串又长又拗口的专业术语,魏璎珞也没有放在心上,只知道这个工作大概是很闲,因为傅恒有事没事都喜欢来花店逛一逛


每次来都是只和她说说话,然后象征性买上一盆花就走,倒是惹得明玉时常抱怨起来:“大小姐,我们店里的栀子花要被你家傅恒清货啦”


魏璎珞也懒得去纠正明玉在‘傅恒’二字前加的前缀,任由着所谓‘她家傅恒’天天来店里清一遍货


这天两人正打着语音通话,当然是魏璎珞号称她一个人在家害怕所以提出的,傅恒嘴上说着无聊到身体却很诚实地点了接通

说是打着语音通话,但两头的人还是该干啥干啥,传来的大多都是翻动书页和修剪花枝的声音,偶尔交谈几句,互不干涉但又知道着彼此的存在

魏璎珞突然觉得 此刻跟那些玛丽苏小说里描写的那种岁月静好 画面出奇的一致。外面开始下起雷雨来了,魏璎珞那头的声音变得格外嘈杂。大概是忙着搬花吧,傅恒这样想着,淡定地往后翻了一页


然后又一阵乒铃乓啷东西倒下的声音,依稀听到魏璎珞一身闷哼,然后语音通话就被急急忙忙挂断了

所以当傅恒心急火燎出现在魏璎珞家门口,其实也挺正常的,忽略魏璎珞端着个蜡烛好不容易摸到门口的时候,她怀疑傅恒要把她家门给砸了的心理过程

门慢悠悠地被打开,小姑娘端着个蜡烛眉眼盈盈地看着他。开门第一句却是:


“傅先生,你怎么知道我家在哪里啊,这么快就来啦?你是不是觊觎我很久了

“没有,是我打电话问你店长的”

傅恒别过头


他的确是觊觎小姑娘很久了,但只知道小姑娘住在哪栋楼,具体住几零几还得他打之前买花的时候顺手拿的一张名片上的店长号码腆着脸皮去问的


一开始大概是他说话语速太快店长还以为遇到电话勒索了呢,幸亏店长还是及时的听出了他的声音,较为顺利地拿到了小姑娘的地址

“你说容音姐姐也真是的,这住址说给就给,不怕引色狼入室么,哎呀真是的”

魏璎珞嘴上叽里呱啦的,手上也不停,拿着几根蜡烛忙东忙西的,总算把围着的几处都摆好了,整个屋子顿时被昏黄色的火光溢满,还弥漫着一股蜡油和栀子花的味道



傅恒也没还嘴,大概也是没有理由反驳她,这才闲下来环顾四周,屋子很小,却很整洁,随处可以看的出独居女性的痕迹


魏璎珞拉他在沙发上坐下,丢给他一本书,然后拿着个手机百度来百度去的

“你说这好好的怎么会停电呢”

魏璎珞嘀咕着。


“雷雨天停电很正常”

傅恒翻着那本书眉头抬也没抬


“那会停多久啊”

“不知道”


“算了,我还是继续弄花吧”

魏璎珞猛的一站起来,本来起来太快就有点晕乎乎的,还一脚提到了茶几上,顿时一痛,忍不住向后仰去。预料之中应该一屁股坐到沙发上的,但结果却一屁股坐在傅恒怀里


傅恒斜着身子揽着她,好看的眉头皱起

“小心点”


“哦”

鬼使神差的,魏璎珞咽了一口口水



更匪夷所思的是,傅恒突然冒出了一句“魏璎珞,你做我女朋友吧”  这句话刚说完傅恒就在心里骂了一句该死

“我就随便一说。”


“好啊。”

两人的声音同时响起



过了很久,傅恒郁闷地说:

“刚刚说的不算,明天我去你们店里买一捧玫瑰花然后再来一次”


“行” 


傅恒是一个很保守的人,甚至还存留了几分当初的古板。电路恢复后,他细心地把所有蜡烛吹灭,然后,没有半分留恋的,回了自己家。估计是怕进展太快了她不适应,要么是给她留一点个人的空间,理由无非就是她,这点魏璎珞很自信



要知道傅恒骨子里是个急不可耐…嗯…天天想着亲小嘴亲脸蛋儿亲额头的无耻之徒。这点魏璎珞更加有自信


傅恒走之后,明明不大的房子里竟然显得有些空空如也是看着茶几上傅恒看了一半的书,魏璎珞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她想把她上辈子关于她的记忆,记下来。



但当真正落笔的时候,她竟有些记不得了

是初遇的一句少爷,是一同赏过的烟花,是睡意沉沉的一吻,是那枚送给心上人的香囊,还是他在她跌倒的那一刻回身把她揽进怀里,拿自己的后背护着她

他越过荒芜与人烟 
他越过星空与梦海 

他越过白昼,所以她再无黑夜。
他越过汪洋,所以她再无山巅。



整本笔记都是用繁体写的,密密麻麻竟然写了一本。她只是想记录她和他的记忆,结果在慢慢梳理中却发现他几乎贯穿她整个年华,所以这本笔记更像是在拼凑一个故事,一个很长很长,几乎是围绕她的故事


但故事的每个角落,都能恰到好处看到他的影子
整本笔记的最后一页,是他生前给她托的最后一句话 


“这辈子我守着你,已经守够了,下辈子,可不可以,换你守着我?”


“好,我允诺你。”

魏璎珞抱着那本笔记本低声说着,

来自两个时空的回答重合在了一起。



她用这句话,做了他与她记忆的结尾,也是因为这句话,成就了这辈子他与她相遇的开头。



“你信我写的东西吗?”

他们在一起很久之后,魏璎珞拿出那本笔记本问他。


“嗯。”

傅恒用鼻子闷哼了一声,大概是觉得太过敷衍,又用了一个比较正经的语气,“我信,只要是你写的,我都信。”


“上辈子我一定是个懦夫,不然怎么没有把你拼了命抢回来”


魏璎珞愣了愣,吻了吻他的眉眼,略带几分俏皮地说:“才不是,你是翱翔天际的海东青,你是我的英雄”



这风还在刮,这雨还在下,

总会有人,来接你回家。


The end.

评论(7)

热度(14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